連著兩天  我都臨時接到要去訪問董事長
兩間公司企業最大的領導者
一個是祖傳的民生用品董事長  姑且稱他為小眼
一個是白手起家的建築董事長   可以透露名字叫小雄好了
 
都是臨危受命  沒有做任何準備
我只問了  大概要做的新聞方向
這兩個人  兩天  讓我深深覺得地位越高越要謙虛和親切
小眼  第一眼見面認為你是一個小妹妹 不太愛答理
訪問前  自己表明 「 我都知道你們每次新聞出來都剪好多」
「頂多都只有一分鐘   講那麼多根本就都沒用...」
ㄟ   還頗有媒體素養
知道精簡回答  是好的  我回來才好剪接
我把我想問的三個問題告訴他
他卻突然 帶點凶狠的口氣說  我都不跟他先溝通
他都沒有準備....
等了10分鐘  他做好準備了 
我從第二個問題 開始訪問
他略帶不爽的說  阿不是說要先從第一個問題開始問
這樣  都打亂了
....我咧
我只好說  「沒關係  董事長 你可以回答第一個問題」
回去我再自己剪接
這下可好...   小眼董事長吃了定心丸
一口氣  落落長  給老娘足足講了35分鐘
我站到腿都酸了  手拿著麥克風都在抖
餘光瞄到攝影已經在旁邊玩遊戲了
我的表情還是要裝得一副相當柔順.....
又不能打斷他   一個很強勢的受訪者
 
另一位小雄董事長
人親切的   一來就直接說 要不要喝杯水
先自我介紹後  交換了名片
開始討論 我要問的方向和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白手起家
又是國際級的公司 
還是因為常上媒體
我只花了10分鐘 一來一往
每個回答  切入重心
精簡但超有內容和建設
人真的超級謙虛   親切
要走了  還叫我要多多去辦公室坐一坐
很大器   也常常思考著如何讓台灣的國際地位提昇
他說  要從企業開始做起 不是只靠著政府
 
兩天   結果下來  很不同  素養差很多
一個爆發戶含著金湯匙出身
一個胼手胝足奮發努力
我相信  越是居高位  越有社經地位
應該要跟小雄多學學....
 
ps附記:
小眼董事問我新聞播出的時間
我在現場告訴他隔天午間新聞之後
沒想到他竟然要求全公司的員工
中午12點一律坐在電視機  看他的專訪
結果....沒排播
聽說他大發雷霆   不但罵員工 罵公關 也罵我們家離職的業務員
還退了一半的廣告預算......
掯!
拎老斯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 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