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  我去基隆港了
不是去吃廟口夜市
而是真的坐在基隆港邊  一整天
很多人不知道  在基隆港邊的天橋下
有一個  鳶  的紀念碑
因為他渺小的會讓人忽略.....
黑鳶 是什麼知道嗎
就是我們常說的老鷹
很多人也不知道黑鳶是基隆市鳥
這次我去採訪的是一個觀測黑鳶將近十多年的   老鷹
剛開始連絡這個人的時候
真的覺得好不方便
因為我們只用email  聯繫
這個人  沒有手機   很難想像...
其實讓我訝異的是  聽說他家除了電腦之外
沒有別的電器了
又聽說   他一直赤著腳走路   甚至也赤著腳出國
原本是大學教授    後來因為想專心觀測黑鳶
所以已經失業十多年了
很有趣吧.........
 
基隆港 因為有魚市場  大海裡常常有很多雞鴨魚肉的內臟
所以可以看見很多黑鳶來這裡覓食
黑鳶就是專門清理這些人類不要的東西
是自然的清道夫
我們靜靜的坐在港邊 
前面是海  後面是人聲鼎沸的大馬路
等黑鳶出現
我問老鷹   「當初怎麼會捨得放下一切?」
開始過著這麼簡單的生活
他笑著說   「不過就是做了個決定 然後我堅持而已」
「當一個人  只是2300萬人分之ㄧ而已 」
「但天平的另一端     是一個稀有物種」
「輕重很快在心裡做出了比較」
所以他開始放下一切   靜靜的觀測黑鳶
一整天下來七八小時   我總共看見約35分鐘的黑鳶  在港邊出現
當第一個黑影出現的時候
我正在把玩著10倍數的望遠鏡
老鷹瞇著眼   說  「 給我    我的對象出現了」
看了一眼確認之後   立刻把望遠鏡給我
敎我怎麼辨視黑鳶
又叫我仔細欣賞 黑鳶如何飛翔  如何轉彎
如何用腳抓食物  如何在空中低頭偷吃
黑鳶獨特的飛行模式  就像一個黑色的風箏一樣
black kite  就是黑鳶的英文
我當下  像個學生  好奇著看這一切 聽講解
很多人都以為老應是孤傲的
但事實上 他們是群居動物  每到黃昏會回家一起睡覺
幸運的話  同一棵樹上有四五十隻.......
很難想像吧.......
 
聊天的過程當中
我好像重生了一樣
老鷹說 「人生只有2個部份  一個是過去 一個是未來」
「現在當下  從來沒有存在過.....」
「很多東西  過去了  你就讓他從眼前過去  從腦海裡過去  從心裡過去....」
「不要被拘束了  不要把自己困在一個狀態裡.....」
 
等待黑鳶出現的時候  我問他  「黑鳶敎了你什麼?學到讓自己的耐力更好嗎?」
老鷹說「不只耐力    還有不要有期待的心  不要在心裡比較..」
我不懂   他說的
「當黑鳶昨天從這個山頭出現50次的時候   今天你不能期望說也能看見這個次數」
我懂了
人生也是一樣   做人也是一樣
當你給別人六十分   你不能期望別人也給你六十分
你付出了不一定要有回報 
只要持續堅持自己該做的    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我笑了..........
 
原來  自然之中   是有很多道理的
原本覺得老應是一個孤傲地   難以接近的人
才發現
他的熱情   他的人生觀   他的行為處事
來自於黑鳶的學系和領悟
更值得學習    還有堅持
 
謝謝  老鷹   給我上的這一堂   內省的課
內觀   我也會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 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