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當時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不但耐吉的股票大跌,NBA 的陣腳大亂,也讓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就連喬登本人也濕了眼眶,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更以手遮面

但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

雖然我體力還很棒,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還有一位大陸的跳水名將,從小接受國家的栽培,在世界比賽裡摘冠,眼看未來五年、十年,可能都是她的天下。不過才二十歲的她卻說要退休了,理由跟喬登一樣--

我的心已累。」

 

人都會累,也都會喊累。

小時候碰到作業多、考試多,就覺得讀書好累。

以前可以兩天不睡覺,熬夜作畢製,早上去上課,下午再去打工,也不覺得累,但現在光是早起加個四小時班,就一整天都昏沉沉。

約媽媽出去逛一下街,才不到兩個小時,媽媽就說她累了…….

 

人活著很累嗎?好像是這樣沒錯…..但這累的層次不相同…..

 

孩子累,是身體累。打個盹,喝瓶可樂,可能就不累了。

青年累,是工作壓力的累。當工作完成,壓力解除,就不累了。

老年的累,是對人生的累,拖著一個「臭皮囊」,走過幾十年的歲月,該看的都看了,能玩的都玩了,不再好奇、不再激情,是對生命失去了興趣。

 

其實人生的累,就像像旅行一樣。

出發時興致勃勃,一路有說有唱,但幾天趕場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容,遊覽車上少了歌聲,多了鼾聲,漸漸旅行要結束了,總會不自主說出「要回家了真好!」但想一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如果只有回家好, 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人的一生,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就像是機器,要不斷操作、不斷保養,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直到有一天,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

 

但這中間的疲累,要怎麼解除?證嚴法師說過,人一生中的沉重包袱,只看自己要不要卸下。換個角度想想,有工作表示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媽媽的囉唆嘮叨表示有家人關心,常常有聚餐表示有很多朋友人生可以快樂過,也可以悲傷過..

累了就停下來,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人生長短,除了自己要好好保養,避免病痛之外,也要讓週遭的人感到快樂幸福,你們說是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 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