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認真覺得   我不想做了
不當記者了
為什麼   這原本是一項我最愛的夢想
我最喜歡的工作  轉變來自哪裡
 
前天我去支援採訪 一對拿下亞洲最高榮譽的烹調大賽冠軍
根據報上的寫法是說  因為他們有帶了一種天然香料   孜然
運用孜然和羊肉搭配  打敗其他29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
拿下滿分  很不容易
因為是臨時約訪  所以學校方面利用40分鐘左右的拍攝時間
讓這兩個年僅18歲的高三生 重新再把三道鮭魚前菜
還有一道開心果伴香草羊排  再做一次
 
看出重點沒有?
他們  沒有要做孜然羊排
拍完  回去的重點  當然就是看圖說故事
我知道要把孜然說進去
在訪問的時候  已經一直引導讓他們說出孜然的重要性
但這個比例 不會太重
播完  我的長官要求我再重新做一次
要特別強調  他們獲勝的關鍵就是孜然
要強烈的說孜然的重要性
我反駁說   沒有孜然料理影片
更何況  他們獲勝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技術和創意
並不只是因為這天然香料  孜然
長官聽不進去   只說反正就是要孜然
 
這個瞬間  我納悶了
新聞是什麼?  好看的新聞是怎樣?
記者是什麼? 
也許  我應該乖乖聽從長官的話
把新聞好好包裝  做出就是他想要的角度進去
不要去想這新聞帶給他們的影響力是什麼
抹滅好幾個月的辛勤練習  只去說獲勝的原因是因為孜然
也別說  其實開心果伴香草羊排 比孜然羊肉料理
更考驗著困難度   手法乾淨純熟  口味獨特 甚至擺盤用心
才是獲勝的主要原因
這些都不要說   只要說  孜然 
也許這樣  我在長官眼裡  是個好記者 
 
但我這樣做  會不會傷了那兩個小朋友的心?
是不是像個盲人  沒看見他們的辛苦    而認為只是投機取巧運用香料所以贏了比賽?
 
這兩天  台灣被吞了十億的新聞每天火燒
我們公司的記者  很認真
這天外交部參事張強生被約談
我們家的記者從頭追到尾
「你當初的過程?怎麼會讓金紀玖走掉?沒有要走,你說清楚再走」
看見要上車了   壓著車門再追問
「你對你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嗎?」
「你自己的部分你絕對沒拿錢?」
整個我看下來   只覺得  記者不是法官  不是檢察官
口氣隱含著 我說不出口的強硬
也許記者就是要這樣吧
把大眾想知道的事情問清楚
但我想得是  態度  可以中立一點嗎
各家都用了這樣的訪問片段
長官也相當開心  覺得記者做得真好  有膽識
 
好記者?  什麼才是好記者?
新聞是被包裝的
觀眾看得見事情真相的程度有多少?
要報導的到底是什麼?
扭曲的真相?  還是創造的假象?
 
 
 
我  對於  這個工作   懷疑了......
什麼才是好記者
絕不寫出違背自己良心的真實
還是  勇於完成長官賦予你的任務
 
我想不透     那我就不要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 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